被告人李鐸庭上受審攝/法制晚報記者 曹博遠
  法制晚報訊(記者 毛占宇) “80後”無業漢李鐸,自稱“九世轉世靈童”,騙取女商人信任,要求對方過“苦行僧”的生活。後者不但將全部家庭財產都拱手給了他,還將三家企業、房產和汽車全部變現,傾家蕩產後住進騙子家中,心甘情願當女佣為其提供“跪式服務”。
  李鐸騙取的財物摺合共計近300萬元人民幣。《法制晚報》記者日前瞭解到,通州法院以詐騙罪判處李鐸有期徒刑12年,李鐸上訴後,二審法院維持原判。
  一位社會閱歷豐富的女商人,為何會被“轉世靈童”這樣的謊言騙得如此之慘?記者通過多方採訪,還原了事件的詳細經過。
  抓需求
  步
  1
  行騙第
  生活不順 通過朋友結識“大師”
  1979年生人的女商人唐某,白手起家,在北京開了兩家幼兒園和一家文化傳播公司。
  “認識李鐸那會兒,是我最艱難的時候。”在接受採訪時,這句話是唐某的開場白。
  她說,2011年,她的公司發展不順,欠了近20萬元的外債,而且父母、兒子都遇到車禍。諸事疊加,唐某感覺自己遇到了“霉運”。
  唐某常去位於通州的一家服裝店購物,和女老闆李某是朋友。2011年下半年的一天,唐某把自己的情況告訴了李某,李某表示可以把自己會“算命”的男朋友李鐸介紹給她。
  於是,唐某把“生辰八字”通過李某給了李鐸。被抓後李鐸供述,當時女友對他說唐某“不是摳門的人”、“肯定會報答”,於是他決定幫唐某“算命”。
  “從李某傳話來看,李鐸沒說出什麼明確結果,顯得欲言又止。這就讓我更好奇了。於是讓李某幫忙約李鐸見面。”唐某說。
  專家分析
  中國政法大學社會學院副院長、中國政法大學犯罪心理學研究中心副主任馬皚表示,抓住被害人的心理需求,利用人們對未知風險的恐懼,是李鐸施展騙術的第一步。
  唐某在生活中屢遭挫折,自己無法解釋原因,焦慮與恐懼令其特別希望在得到答案的同時,儘快結束難以預知的厄運。而李鐸欲言又止的態度,加劇了被害人的恐慌與探究的渴望。
  嚇唬人
  步
  2
  行騙第
  最初幫忙不要錢 獲取事主信任
  “走狗屎運,不像好人,我不願管你的事。”第一次見面,李鐸上來就對唐某說,她被下了“降頭”,兒子6歲就要死,母親2013年到“大限”。
  “我兒子當時4歲,是個早產兒,我一直擔心他的身體。李鐸這麼說,我很擔心。”唐某表示。
  唐某回憶,當時李鐸說要她買法器、做法事,還說一旦做了就不能停,停了會更不好,花錢會很多,因此讓她考慮清楚。但李鐸又說:“過了這個坎兒,就是富貴命。”
  唐某帶李鐸見了父母和兒子,還讓兒子認李鐸做師父,幫他“改命”。
  “見面時,李鐸對我父母自稱是‘九世轉世靈童’、‘凈空大師’的弟子,是‘凈空大師’到通州找他,用激將法激他學紫薇鬥術、梅花易術、金口訣等。”
  唐某說,李鐸給自己的母親開了個五穀雜糧組成的藥膳方。“我母親腰腿不好。按方子吃了藥,身體確實好了點。”唐某說,這讓她開始相信李鐸了。
  事後,李某接受民警詢問時表示,當時李鐸說可以讓自己的師兄弟先給唐某的母親和兒子念經祈福,消災、保命,唐某不用花錢,只需買兩三袋面當伙食即可。但之後再做法事,就要掏錢了。
  李某說,後來唐某對她說,李鐸人不錯,不圖錢。被抓後李鐸承認確實在唐某面前自稱“九世轉世靈童”、“凈空大師秘傳弟子”,所謂做法事等,為的是伺機騙錢。
  專家分析
  馬皚教授表示,利用親情放大風險,繼而樹立權威建立信任,是李鐸行騙的第二步。
  “孩子與老人有災,是很多女性最害怕面對、最希望避免的。”他說,李鐸的謊言雖然無法驗證,但被害人曾經的生活經歷帶來了“寧可信其有”的自我說服。
  同時,看病不圖錢,標榜“神力”,都在傳送“我是來幫助你的而且我可以幫你”的信息。獲得信任的同時,為騙局埋下伏筆。
  消疑慮
  步
  3
  行騙第
  從眾心理 讓受害人產生信任
  唐某說,除了自己,李某以及其他幾位女性朋友,都讓李鐸幫忙。有的找李鐸“改命”,有的希望能找個好男人結婚,有的想得到更好的生活。唐某想,這麼多人都找他,說明李鐸確實有能力。
  唐某說,那段時間,都是她們求李鐸幫忙,李鐸從不主動幫忙。
  但李鐸經常在她們面前“表演”。漸漸地,唐某相信了李鐸的“神奇”。
  “我開的是本田CRV。他在我車上用手劃一下,問我有什麼感覺,我說沒什麼感覺啊。他說你再仔細感受一下,有沒有清醒,但我還是沒感覺。李鐸說,我得靜下來,之後開始在我車上畫符。”
  唐某說,其間李鐸問身邊其他人,她們卻都說“有明顯感覺”、“覺得清醒很多”,這讓唐某不由得懷疑是自己有問題。
  專家分析
  “利用從眾效應,打消懷疑心態是李鐸騙術的第三步。”馬皚教授說,即使對李鐸的能力有所懷疑,但身邊人都相信他,都表示有效果,被害人的懷疑對象也就由李鐸轉換為自己了。
  讓身邊人的體驗說服你,李鐸達到了進一步樹立威信的目的。
  拽術語
  步
  4
  行騙第
  被害人:越是陌生越深信不疑
  唐某告訴記者,由於生意上的需要,她經常往返於香港和內地。她在香港發展事業時,周圍很多朋友都信仰佛教,自己聽說過一些皮毛,也知道“凈空大師”是位著名僧人。“我的態度是,可以不迷信,但不能去褻瀆。”她說。
  在和李鐸的接觸中,他經常說“供養”、“梅花易術”、“紫薇鬥術”、“金口訣”等在外人聽起來很“專業”的詞。
  “越是陌生的東西,人們越容易深信不疑。”唐某事後總結道。李鐸說的“紫薇鬥術”是六大神術之首可以給凡人“改命”、“梅花易術”可以用來“斷事”等忽悠的話,當時唐某全信了。
  專家分析
  馬皚分析稱,製造神秘感、強調專業性,是李鐸行騙的第四步。他說,李鐸算準了唐某不懂佛學而又不敢褻瀆的心理,故意用唐某陌生的內容來讓她相信其有“能力”。
  攻心計
  步
  5
  行騙第
  親情攻勢 觸碰內心柔軟處
  唐某說,後來她徹底信任李鐸,是因為“他觸碰到了我內心最柔軟的地方”。“當時我和丈夫離婚了。這事過了一個多星期我父母才知道。”唐某說,這讓她的父母十分生氣,認為她不孝順,不願再和她住在一起,也不願理她。
  其間李鐸對唐某說,她的本田車需要“加持”,因此他要開走,讓“凈空大師”做法事。
  唐某說,李鐸為了證實自己見到了“凈空大師”,稱“凈空大師”讓他轉告,說她是一個非常孝順的孩子。他還說,“凈空大師”送了她一本有關向父母報恩的書,併在書上折了個角。
  “李鐸對我說,你把折角慢慢撫平了,它還是一本書。你怎麼會不孝順呢?”唐某說,“對啊!我怎麼能不孝順呢 �
  “事後我才明白,李鐸當時像是扮演一個‘大師’,用一種比喻,或者動作之類的,來向學生傳遞一種高深的感悟,他通過這個方式給我洗腦,讓我更相信他。”她說。
  後來,李鐸還以“大師”的口吻對唐某的母親說:“唐某是個非常孝順的好孩子,阿姨您就沒有反思一下自己的行為嗎?您的女兒最貼心了,當她心裡有苦想跟你說的時候,您並沒有想去聽!”
  “我知道後,覺得李鐸雖然是個陌生人,但真的特別理解我。我是個生意人,本來很多疑,但一下子就被他攻破了,對他完全相信了。因為他可以直接讀到我最不為人知、不會跟朋友提及的東西。”唐某說。
  專家分析
  馬皚表示,把握人性弱點、提供心理支撐、形成依賴關係,是李鐸行騙的第五步也是最關鍵的一步。
  “被害人最明顯的心理需要是安全感,它來自親情和友情等社會支持系統的幫助。”他說,所以,用“心靈雞湯”的方式,幫助化解親人間的矛盾,不僅進一步樹立了利他形象,也使李鐸在被害人心中的定位由“算命大師”轉換為可以信賴的友人。  (原標題:遭“九世靈童”騙 商人散家財做女佣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d51odtcz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